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峰的博客

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志

 
 

惜时 勤学  

2014-10-08 21:55:53|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方的太阳冉冉升起,五星红旗高高的飘起来了,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今天,我们为站在珠海北大附属实验学校这块培育人才的沃土上,尤为高兴。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同学们通过自已的努力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但过去已成历史,昨天已不再回来,很多同学面对考完试后的第一句话是,“今年不靠,靠明年。”事实上如果凡事等明天,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大区别,今天和明天也没有不一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但是我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又变矮了,头发也慢慢由黑变白,这时才刚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做的没有做,但是过去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从古到今惜时、勤学者取得伟大成就的人不胜枚举,例如,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惜时如金、勤学苦读,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我还曾听说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家公司的谈判组成员到上海与一位台商洽谈项目。说实话,谈判桌上的气氛令人难以相信——从始至终,双方没有因为一点点利益进行过任何争辩。那位台湾朋友一直与这边的员工侃侃而谈中华传统文化,从孔子谈到孟子,从《管子》谈到《孙子兵法》。几轮洽谈下来,生意黄了……那位公司成员讲到此事时,郁闷得不得了——“为什么?人家觉得咱不是对手!他在那一直‘子曰’呀、‘诗云’的,而这边几个听不懂!愣是接不上茬儿,干着急、瞎瞪眼!敢情,人家那是在试探我们呐!”

   同学们,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做到勤学,就要惜时如金,勤学不倦,就不会把大好时光荒废在玩手机、讲穿戴、注重打扮,更不会轻掷于无谓的闲聊里,而闲聊与玩乐刚好是我们少部分同学的弱点,所以,只有惜时如金、勤学好问才能克服这个弱点,同时,勤学不仅会增长知识,而且心灵将得以净化,品德升华至一个更高境界,正如文嘉所言,时间可贵,光阴如梭,花开有重日,人无再少年。这就说明了“惜时和勤学”不仅是天才的前提,也是一切成就的母体。

   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你们的青春就像一只铜铃,系在我们所有人的手臂上,只有不停的奔跑她才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