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峰的博客

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志

 
 

我们的“军训”教育  

2016-10-31 22:00:34|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军训教育”

                                     作者:珠海北大附属实验学校 李日忠

 

响亮的军事集结号在9月1日的零晨6点准时的吹响了,一场特殊的教育又将拉开序幕,穿着迷彩服的学生从不同的宿鱼贯而出,有的手里提着鞋子、有的拿着帽子、有的拽着皮带,看到这样杂乱不堪的场面更加坚定了我们实行两期军训教育的必要性,也充分的说明我们这种打破常规的教育模式更具有时代性和特殊意义。

 之所以说具有时代性是因为当代许多青少年不愿意吃苦只喜欢享受,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国家、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学校去承担这份责任,让学生体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幸福,之所以说特殊意义是因为我们两期军训分为五天的全天候军事训练和十五天的半军事化训练相统一,使们学生完成华丽的转身,成为我们新生的一次蜕变过程。

    一、培养习惯

人们常说“习惯决定性格、习惯决定命远”,进一步的说明行为习惯对人生发展举足轻重,尤其是未成年人可塑性强,容易养成,我们把重点放在“时间”上,我对“时间”的理解是“每一秒针跳动的声音都是对习惯的熏陶”,而好习惯的养成最需要的是时间,当我们做一件事时间久了就会不由自主的去做,我们抓住这个特点,用长达一个月的军训时间去感染每一个学生,一个月的时间维度也许不长,但作为新生那是一个难忘经历。

军事训练的科目很多但有两点是每天必须坚持的,那就是内务整理和按时作息的要求,为形成好习惯我们要求教官坚持三个一:每天必教一项生活技能、每天必查一次、每天必评一次,源源不断的向学生传递一个信息:学校规范、严谨、有序。

军训日记:晚上7点准时嘹亮的军歌又再次响起了,所有的参训学员都有序来到了学校体育馆,中间还放了一床被子,我们的军训教官走到被子边用他那双训练有素的双手教会了我们叠被子,并严格要求我们人人过关,最后他告诉我们“叠被子是为了养成纪律性、培养良好习惯的开始,也更是为了学会服从命令”,很高兴今天我居然用很短的时间就学会了,并受到了教官的表扬,要知道十多年来我从未叠过被、从未整理过床,今天的任务圆满完成了,我们应该认真的对待每一天、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能给明天留下任何遗憾。

                                            高一(12)何忆雯

走进新的校园生活我想就从今天

    二、磨炼意志

当我们了解到当代学生缺少意志力,遇到困难就退缩,我们便决定在这炙热的天气中和为期一个月的军训中拿出五天进行全天候的队列操练,在简单而又反复的动作中学会坚持和忍耐,用持之以恒的信念只为磨炼意志得到一个无穷的信念。

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们倡导每个班每一位同学“不放弃、不抛弃”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同学心中,每缺勤一位都要纳入班级军训的考核评比中,用制度强化意志力,在军体拳的训练中要求抠准每一个动作,磨砺意志要从细微之处抓起,有些同学的脚站麻了、脸晒的火辣辣、汗水湿透了全身,但他们依然坚着,这让我们有了小小的惊喜与感动。

正如我的学生在军训日记中写道:虽说今天不是“太阳当空照”的日子,但天气也是十分闷热,所以当我们如一棵棵挺拔的松树站立军姿时,无人不是“汉流如注”,当我们不断的重复枯燥的动作时,无人不是筋疲力尽,虽然我们不是铁板铜身,但我们有一颗比钢铁还坚强的心,尽管劳累不断考验我们意志,但我们仍然没有人退缩,有的同学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经过休息后又重新踏上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咱们学校的新同学可以自豪的宣告:“坚持成为了我们军训的主旋律”。

                                             ——高一(4)班邹嘉洋

让坚持、信念和忍耐成为我们培养学生意志力的开端吧!

三、凝聚力量

由于刚进入高中,每个同学都是从不同的初中学校而来,彼此之间缺泛默契,整个班级没有凝聚力,奉行“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对于班级管理者是具一定的挑战性的,这了快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实行了第二期军训,为了不耽误教学内容主要是以教学为主军事训练为辅的模式进行,主要通过举行团体活动培养班级凝聚力,在活动中同学之间通过情感、意志、态度和行为方式的交流与融合无形之中产生默契,从而使班级团队堡垒意识无懈可击,在完成某项活动时容易统一目标、产生核心力量,向着共同目标前进。

朝着共同目标前进必然就要面对比赛的现实,而比赛都是为了争夺荣誉,荣誉的争夺必须要有集体荣誉感,我们最大的比赛那就是各班的会操表演,在会操中为班集体的荣誉学生会摒弃所有的杂念和自私,选择互不相让、争奇斗艳,不辜负班主任和同甘共苦的教官,最终达到“集体需要你、你离不开集体”的完美结合。

我的学生在军训日记中说:“军训是一项团体活动,你能体会那种与伙伴们一起战斗的感觉吗?你知道在会操那天全体师生和家长都在注视着你,你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所有人一起陪着你战斗,所以军训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而是团结所有能团结的同学才能完成,说实话十分钟、二十分钟一动不动的军姿还是挺累的,但看到大家为了集体所付出的辛苦,我觉得一切是值得的,毕竟为了展现我们班的精神面貌,为了班级在年级乃至全校中成为标杆,这一切的一切激励着我们不断地前行,军训真好!”

                                              ——高一(2)郑少钦

    四、增进友谊

校园生活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起点,正因为是起点同学之间的友情才显得更为纯洁、更为可贵,话说:“战友情不受时空的限制,但受时空的检验”,而我们的同学情似夏日里的一缕微风,给我们带来清爽,看似两种友情,但有着一个相似的点:都需要同甘共苦。而军训这段时间里一起出操、一起站军姿、一起拉歌、一起谈感受、一起挥洒汗水,随着时间的流淌一起成长友谊。

第二期军训举行的“无敌风火轮”拓展活动,用报纸、胶带制作可以容纳全班同学的大圆环,将圆环立起来全班同学站在圆环内付出所有人的真诚和信任才能从起点走向终点,体验合作的快乐,增进彼此之间的友情。

刚踏进我们学校的新生对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有陌生感,而陌生会让学生产生焦虑、害怕,所以我有义务、有责任让学生融入集体,因此,在二期军训我们安排了“信任背摔”活动,当人站在1.4米的跳台上直挺挺地向后倒下的时候,在台下方的同学会用手托起成一个“人床”把台上摔下的人接住,目的是彼此之间建立信任,克服恐惧,增进感情,在倒下的那一刻你交给同学们的是一分信任和责任,他们回报给你一份勇气和信心,从而收获友情。

军训日记:由于在昨天的训练中脚扭伤,今天并没有进行太大的训练,即使脚伤,但并没有因此耽误出操、集合,但总有些不方便,热心助人的同班同学会扶着回宿舍,会帮我刷卡拿早餐,也会帮我倒水给我喝,甚至帮我洗衣服,倍感真正的朋友不仅能够锦上添花,更能在危难中雪中送炭。

走在学校的路上,和蔼可亲的老师和教官总会上前询问,这让我感到无限的温暖。

                                        ——高一(8)班陈姿霖

今天不需要爬雪山、过草地,但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延续下去,让成功不是远观,而是靠近。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