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雁峰的博客

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志

 
 

贵在平时,成在策略  

2017-05-16 19:16:10|  分类: 教育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贵在平时,成在策略

                               ——抓出勤有良方

    学校是育人地方,允许别人犯错误也就允许别人改正错误,但在一个班级里时时有迟到、旷课的同学,说明学生过于松散、懈怠、对自身不负责任,虽然说迟到、早退、旷课是学校的共性,但这不仅影响班风、学风、还会存在安全隐患,因为迟到与旷课这段时间空白的,无法掌控,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寄宿制学校谈其色变,因此,抓出勤贵在平时,成在策略。  

    一、制定规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班风需要用班级制度来维护与加强,班规的制度必须理性的根据学生的实际要求与需达到目的而制定,一方面在班规的制定中既要与学生共同协商,又要充分贯彻班主任的精神、达到制定规则的初衷;另一方面既要使学生容易接受这个制度,有利于推行顺畅,同时也要防止在制定的过程中无拘无束或难以下笔。

     二、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伊索寓言》里有这么一个故事,大意是:螃蟹妈妈在沙滩上教小螃蟹走路,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小螃蟹还是横着歪歪斜斜的走路,不会直行,螃蟹妈妈在后面不停的纠正:“孩子,走正了,要正着走!”小螃蟹不解的说:“我怎么正得了呢?妈妈,你自己走路就是斜的呀?”故事告诉我们:“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班主任的风格就是班级的风格,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因此,班主任必须到三点:第一点是腿勤、手勤,该去班级的时间一定要到,并且还要提前到,做到身体力行,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第二点是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是为班主任的威信;第三点是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每一个学生。

    三、进班签到

    签到制度对于早、午、晚自习时间学生出勤率的掌握是非常有效的,我们起先由班干部设计一个表格,表格中栏目有签到时间、签到学生、值日班干,我们从签到时间上一目了然知道谁是最后到达班级,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勤动态;然后必须找一个负责任的班干执行这项工作,只要到了规定时间就在签到时间表上作好记号,对于迟到的学生只能签到记号以外,以便班主任能有效掌控最后进班的学生姓名,末了班主任每天要查看一次学生出勤签到表,对于踩点进班的同学要提醒,引起够的重视。当然这种做法的前提条件是,先要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教育、主题班会、影视激励、习惯养成、目标设立把被动变成主动。   

    四、开展竞赛

    有竞赛就会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把学生的出勤作为德育考核的一项重要项目,并分成四人一小组进行捆绑式考核,以便于相互促进、互相监督,首先是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各相关评价人员严格按照公布的评价标准对学生教育活动与结果,进行客观的量化评价;其次班主任对班级各小组的出勤得分情况进行统计、监督、跟踪,把德育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的依据,并适时公布总结表扬激励;最后小组成员要对扣分最多的学生进行帮助,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五、常抓不懈

    学生从犯错误到改正错误再出现错误这是正常的反弹现像,他的持久性是短暂的,对此,一是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品德修养要进行长期训练,最终让学生的优秀品行成为一种习惯,并认识卓有成效是一种习惯,是不断训练出来的综合体;二是对迟到等现象要及时处理,且不能有漏网之鱼,让这种学生无机可乘,扼杀在潜意识中,防止“破窗效应”;三是我们的管理不能有丝毫松懈,要有恒心与耐心,根据遗忘规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强调,加以刺激,引起重视。

                                                                                                                                                 珠海北大实验学校:李日忠

                                                                                                                                                          2017年5月16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